學校支援工作

為配合近年的吸毒趨勢,禁毒教育除讓學生認識毒品的種類及害處外,課程亦會從青少年成長所面對的情況作出討論及分享。明愛容圃中心自 1996 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為學校提供支援服務,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及體驗式學習小組,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增強自我效能感及擴闊生活體驗。我們期望與學校老師以夥伴同盟的關係,合力協助學生建立一個健康無毒的生活模式。

 

家人支援服務

明愛容圃中心家人支援服務,主要是支援濫藥者家人的服務。現時明愛容圃中心有一個家長互助組 — 「家友站」。家友站成員是一班彼此均面對共同問題 (家庭內有家庭成員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家人,彼此互相支持,以及交流協助子女戒毒的方法與及心路歷程等。

 

醫療支援服務

鑑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對身體及精神健康構成嚴重損害,本中心自二零一零年四月開始推行醫療支援服務,期望透過護士綜合健康評估/身體檢查 /醫生分析診斷 /中西醫專科治療等 再配合社工輔導,促使服務使用者明白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對身體造成之傷害,從而提升戒毒動機及決心,盡早參與戒毒治療計劃,戒除毒品,重建健康生活模式。

 

個案支援活動

個案支援活動尋找戒毒者的需要並發掘他們的潛能,透過一系列度身訂造的各種形式活動和體驗去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活模式。

 

感化工作

吸毒潮流轉變日新月異,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問題嚴重,然而當中程度的深淺可簡單分為四至五階段,不同程度者有不同服務需要,而不同轉介機構的服務對象對服務類型可能亦有分別。有見及此,本單位特別為正接受感化人士度身訂立獨有之服務流程。 根據以往經驗,正在接受感化人士而仍被安排於社區內接受輔導者,大部份為初階段至間歇性吸食者,當然偶然也會發現一些沉溺較深的服務對象。在社區內戒毒或維持操守者,除了希望能維持工作、融入社區之同時,也希望可以面對自己的毒品行為,有感於心而作出改變,因此,我們設計了「感於變」輔導系列。

 

青山醫院酒與藥物依賴組合作

一個同時有吸毒和被精神科醫生診斷有精神病的戒毒者可以被稱為「雙重失調」(Co-occurring disorders)患者。我們為這群服務對象提供和家人及其照顧者提供一站式輔導及支援服務,包括在病房內提供個案及小組輔導。

 

健康校園計劃

「健康校園計劃」是一個包括校園測檢元素,以校為本的多元化校園禁毒計劃。

 

外展輔導

本中心在區內以外展工作手法,主動結識一些濫藥高危或曾濫藥的人士,目的是想達到及早識別和及早介入的果效。本中心亦會以街舞、夾Band、泰拳及飛鏢運動等形式結識服務對象。